close

undefined

錢鼠常聽到網站當機之後來求助的故事,最常遇到的,就是業主很無奈的說:「網站掛掉了,但是主機商程式設計師都說不是他們的問題。大家都沒問題,那網站怎麼會掛掉呢?」

朋友有一句名言:人死之前都是活者的,電腦壞掉前也都是好的。把電腦換成網站,好像也說得通。網站會掛掉,一定是有原因的,但責任該歸屬誰呢?接下來就讓錢鼠來說明一下各種可能的問題:

程式設計者不懂主機

許多程式設計師對虛擬主機的運作了解不足,所以程式執行時不注重效能,或是用了某些過度吃資源的功能,初期資料量不多的狀況下,完全看不出異常現象,而客戶在網站完成驗收時,除非本身有技術底子,或是公司有IT人員,不然通常也只會針對「設計」和「功能」進行驗收。等到網站運作一段時間後,才突然爆發,等於內部埋了一顆未爆彈。但發生問題時,通常已超過保固時間。

webdesigner02_800x533

瞬間爆量,主機罷工

若網站突然一夕之間爆紅,或是下廣告導引流量成效太好,超過主機的負擔,導致網站掛點,除非有專業的判斷,否則很難說是設計師的問題。若是常會做活動或廣告流量的網站,流量忽高忽低,落差很大時,建議採用雲端主機,可以隨時調整用量,用多少算多錢,保有高度彈性。

太多網頁特效或程式外掛

業主要求網頁圖要會動、字要能轉,或是換網頁要像翻書一樣,程式設計師依客戶的需求做出來;沒錯,有特效是比較炫,但代價就是吃資源。有些程式設計師只要能迅速達到業主要求的效果就好,並沒有理會日後可能會發生的問題,或是經驗不足,不知未來可能會發生問題。

server-1235959_800

不採用程式設計師熟悉的主機商

有些業主想要省錢,會租用美國的虛擬主機,不使用程式設計師熟悉或建議的主機,但每個主機商的主機環境都有所差異,造成程式不一定可在最佳狀態下執行。虛擬主機不比實體主機,不能因為個別需求去改整個主機的設定,程式人員只好尋求較差的替代方案。乍看之下似乎業主得到了最便宜的解決方案,但最終吃虧的還是業主。像探集本身同時擁有虛擬主機及網站架設的能力,不用到國外去,也可以獲得高CP值的服務。

SOHO架設,經驗不足

隨著Wordpress、Joomla等套裝架站網站的盛行,網路有愈來愈多人因為自己有過架站經驗,開始接網站架設的服務,成為SOHO族或是兼差接案。但高手是靠不斷經驗累積而來的,很多狀況不在書上,真的要碰過了才知道,經驗不足的工程師,當日後發生問題,可能會出現無能力解決問題的狀況。

當網站發生問題,一時找不到程式人員時,請先不用害怕,只要你平時有定期備份,並具有主機登入的權限,基本上都是可以救援成功的。再強調一次,備份的真的很重要!所以也要看您的虛擬主機是否有提供備份功能。像探集的主機,會自動備份網站程式及資料庫;另外,也可以設定自動備份到dropbox,提供多一種保障!

文章擷取於:探集數位科技官方部落格  網址:https://www.taki.com.tw/blog/my-website-has-a-bad-connection/

 

h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ki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